瓦纳肯:对红牌没什么可愧疚的,那是队友接球的时候出了意外

体育 (4) 2026-06-25 05:11:22

比利时中场瓦纳肯出席了国家队集训营的新闻发布会,本文为新闻发布会的上半部分。

瓦纳肯:对红牌没什么可愧疚的,那是队友接球的时候出了意外 (http://www.photoreceiver.com/) 体育 第1张

相关阅读

【瓦纳肯:我和德布劳内能形成互补,但能否一同首发取决于教练】

你好,汉斯,我想问问,在最近这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一直被这么多人如此热切地关注、如此频繁地谈及,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现在感觉就好像是整个国家都在齐声呼唤着汉斯-瓦纳肯的名字,恳求着让你上场,相比你之前的经历,现在这种被全民“请愿”的局面,是不是感觉时代真的变了?

这个嘛,首先我得承认,听到人们在外面一直以一种非常正面、积极而且赞赏的态度来议论你,这总归是要比听到那些负面的、批评的声音要让人心里舒坦得多。不过,作为这支球队的一员,实际上我们作为球员群体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尝试让自己和外界的这些喧嚣声隔离开来,不被左右。我们的重心必须放在分析接下来的每一个对手上,去思考面对他们的时候,什么样的排兵布阵才是最稳妥、最好的选择。

当然,从我个人主观的角度来说,我肯定是非常渴望能够尽可能多地去参加比赛,希望能更多地出现在绿茵场上,为球队贡献出我的一份力量。但是说到底,最终的决定权牢牢掌握在主教练以及他的教练团队手中。由他们站在全局的角度,去做在他们眼中最正确、最利于球队的决定。虽然现在外界有非常多的人在发表非常多的意见,但现实就是,做决定的权力是在这里的内部,而不是在外面。

在布鲁日俱乐部效力的时候,你几乎雷打不动地总是首发出场,但是在国家队的这些比赛里,你最近更多是以替补身份在比赛的中途被替换上场,由于目前这些比赛的节奏都异常紧张而且激烈,这种替补出场的感觉对你来说怎么样?适应起来有多大的困难?

这确实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那种感觉和从第一分钟就开始踢球是完全不一样的。替补上场意味着你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和力气去快速适应已经开启的比赛节奏,也就是所谓的找状态。我想在上一场对阵伊朗的比赛当中,我对此就有很深刻的体会。

在刚替补上场的那最初的几分钟里,我只是在尝试通过简单的触球来找回球感。当你作为替补球员被换上场的时候,周遭的一切——包括身体状态和比赛阅读——都和你首发出场的时候有着细微但关键的区别。再加上在那次对阵伊朗的比赛里,我刚换上场没多久球队就因为红牌导致少一人作战,这无疑让我想在比赛当中真正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去主导进攻变得难上加难。

但是……怎么说呢?这可能也是因为我不习惯扮演这种角色吧。正如你所说的,在布鲁日,我几乎在每场比赛里都是首发的一员,所以,这种身份的切换确实需要过程。你必须得时刻提醒自己,即便是在替补席上,也要尽可能做好100%的准备,以便在登场的一瞬间就能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力。

杰基-马泰森在跟我聊天的时候评价说:汉斯是一个极其纯粹的团队型球员,他绝对不会在球队内部挑起任何事端,也不会大喊大叫地去要求教练组必须给自己首发位置,但马泰森同时也表达了另一种观点,他认为以你目前的资历、你在足球场上立下的这些汗马功劳,你其实完全应该更有底气、更有姿态地去为自己争取一个应得的位置,关于他的这种评价,你个人是怎么看的呢?

说实话,我甚至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像他说的那样“争取”。我刚才已经表达过了,这纯粹是主教练和整个教练团队的选择。他们会首先对对手进行非常详尽的分析,然后决定采取哪种战术方案来克制对方是最高效的。我这里主要指的是中场的排布:是安排一名防守型后腰,还是两名防守型后腰?还是说干脆派上三名更具侵略性和进攻性的球员?这些都需要教练组根据分析结果来权衡。

当然,我非常明白,如果现在的比赛结果像之前那两场平局一样有些不尽如人意,那么外界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批评和质疑声。换个角度想,如果我们那两场比赛都赢下来了的话,那么现在的这些首发选择就会被所有人奉为完美无缺的教科书。

所以,对于我,以及队内其他的25名球员来说,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最正确的事,就是当机会偶尔降临在我们面前的时候,用表现去证明自己,向所有人展示我们已经磨刀霍霍,准备好随时上场贡献更多的比赛时间了。

汉斯,关于对阵伊朗的那场比赛当中你的那段替补的表现,你个人事后复盘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我想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样,那是一个很典型的寻找节奏的过程。在比赛中途被抛入战场,最初的那几分钟确实很难立刻对上整场比赛那种紧绷的律动感。我记得在那之后,我和马克西姆(德克伊珀)一起配合创造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得分机会。如果我们能把那个球打进,把比分改写成1-0的话,那么我相信整场比赛的走势会变得非常有趣并且对我们有利。

但遗憾的是,对方的门将发挥得太完美了,他神勇地把那个球扑了出来。而仅仅在几分钟之后,我们就陷入了10人应战的窘境。所以,这次红牌事件彻底改变了我那次替补出场的个人感受,也完全颠覆了整场比赛的预想画面。但总体来说,抛开这些不可控因素,我对自己的状态还是感到很满意的。

考虑到你在场上和场下都拥有的丰富经验和战术智慧,对于那次导致红牌的传球,你个人在内心深处会不会感到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的愧疚?事后你会不会觉得,如果当时那次传球换一种路线或者是换一种处理方式的话,结果就会完全不同?你之后是怎么反思那一幕的呢?

关于那一点,我其实一点也不觉得愧疚,完全没有。我认为当时我的那次传球意图和落点都是很到位的,只是……虽然我后来还没仔细看过回放,但我认为应该是队友在接这个回传球的时候出现了一次意外的失误。而作为一名防守球员,他当时做出了一个在我看来非常符合逻辑、非常本能的反应,那就是试图通过身体接触去阻止对方。结果对方的前锋表现得非常狡猾,他顺势倒地,最终导致我们不得不以10人的残阵应战。

所以,是的,这种事在足球场上很常见。如果是一名前锋在门前错过了这样的传球,大家可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对于防守球员来说,任何细微的失误所承载的风险都要大得多,要么是直接导致丢球,要么就是像这样得到红牌。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全队没有任何人会去责怪任何人。

THE EN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